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法院动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毕尚鹏到沾益法院调研诉源治理工作
作者:付娟  发布时间:2020-09-01 15:10:10 打印 字号: | |

8月13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毕尚鹏一行到沾益法院调研诉源治理工作。沾益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武韶岗陪同调研

毕副主任一行查看了新建的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窗口、数字化法庭、珠源调解室、远程视频调解室等设施。武院长汇报沾益法院今年以来,按照建立一个机制、打造一个试点、搭建一个平台、建设一支队伍、夯实一项保障、完成一份答卷“六个一”工作思路,积极探索适用于沾益区情的做法,多次向区委进行专题汇报,推动构建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选取在基层社会治理和矛盾纠纷调处具有代表性的盘江镇开展多元解纷试点,以点带面推进全区多元解纷工作。引入诉前调解、律师援助等机构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工作室,强化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由区司法局选派2名调解经验丰富且工作积极性高的人民调解员常驻法院开展诉前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建立远程调解指导室,加快建设诉讼与非诉讼解决方式线上联动工作平台,开展远程音视频调解和远程开庭,减少当事人为应诉奔波的诉累。与区司法局共同选聘了25个特邀调解组织和40名特邀调解员,负责接受法院诉前委派、诉中委托调解案件,鼓励和邀请有威望、有能力的综治网格员、中共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及时调处当地发生的纠纷。2020年1月至今,委派(托)调解450件,调解成功221件,尚有108件还在调解过程中,调解成功率大幅上升,向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兑现调解经费41900元,充分调动了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的解纷能动性。

毕副主任对沾益法院开展诉源治理工作的思路表示肯定,对目前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赞扬。他提出:沾益法院秉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理念,按照“六个一”工作思路,探索形成“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断后”的诉源治理新路径,取得了良好效果;希望沾益法院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下,进一步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与司法行政机关在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方面的衔接联动,不断提升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整体合力,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大格局,为市域社会治理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