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域治理】“握指成拳”沾益汇聚多元解纷最强合力
作者:孙艳华  发布时间:2020-11-06 10:08:05 打印 字号: | |

11月5日,曲靖市沾益区多元解纷工作推进暨培训会在沾益法院召开,区委政法委、区人大、区政协、区人民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领导,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综治中心主任、司法所所长,区法院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等近100人参加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部署推进会,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武韶岗首先宣布了《关于聘任西平街道等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组织、崔开明等50人为特邀调解员的决定》,与会领导向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颁发了聘书。盘江镇人民政府、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沾益区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分别从不同角度交流了多元解纷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和平从加强调解工作力度、调解工作平台建设、机制保障、多元解纷宣传等方面对各调解组织及调解员提出明确要求。区法院武韶岗院长从担好政治之责,把好诉源治理的主导权;共建机制平台,奏响诉源治理的主旋律;选贤任能,造就诉源治理的带头人;把好廉洁关,彰显诉源治理的正能量四个方面分别阐述了多元解纷工作的重要性,推动诉源治理的原则、方法及取得的成效,同时对强化多元解纷队伍建设、能力建设、廉政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上,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麒云强调了沾益区开展多元解纷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高度肯定区法院对多元解纷诉源治理工作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成绩。他同时对加快推进沾益多元解纷、强化诉源治理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街道)、部门要高度认识,切实加强对推进多元解纷诉源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自身实际尽快制定相应方案。二是要强化基层基础,理顺工作机制。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指导委员会要强化对各项工作机制运行的监督指导,确保制度执行到位,各乡镇(街道)、部门要突出信访接待、纠纷调解等工作重点,及时排查,综合研判,有效化解。三是要强化司法保障,突出法治引领。政法各部门要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示范作用,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完善公诉案件当事人和解诉讼程序、非诉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等。四是要强化队伍建设,充实工作力量。加强对基层综治人员的培训,实行动态管理和考核,要拓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社区工作者、“五老”人员等广泛参与到矛盾纠纷化解和依法治理工作中,形成多元解纷、社会治理多方互动的格局。五是要强化绩效考核,严格奖励兑现。将诉源治理工作纳入全区市域社会治理责任制,安排相应分值,年终统一考核,法院要发挥诉讼费的杠杆作用,引导当事人选择非诉解决纠纷,减轻群众诉累,司法局和各乡镇要严把“以案定补”案件质量审核关,及时兑现,确保多元解纷工作有序推进。

会议的第二阶段即培训会,区法院组织法官、调解员、技术人员分别从多元解纷流程机制、常见纠纷法律适用、调解的工作方式方法技巧、“云解纷”等平台操作运用、调解卷宗整理装订,以及调解工作纪律要求等方面,对全体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进行了系统的培训。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