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概况 > 荣誉展室
【我为群众办实事】驻村驻情 入户入心
乡村振兴中的法院队伍力量
  发布时间:2021-11-16 10:32:05 打印 字号: | |

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战场上,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走村入户,哪家穷去哪家、哪家难进哪家,他们所思所想,都是为村集体发展“输血”、“造血”,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呼--“驻村工作队”。

自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法院共派出驻村工作队员3名,驻村帮扶沾益区大坡乡亮泉村委会发展,他们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守在基层第一线,在服务群众中体现价值,用实际实效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不忘初心,主动担起职责使命。

驻村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政府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相关工作要求,坚守工作岗位,积极履行工作职责,扑下身、沉下心、扎下根,鼓足干劲,积极配合开展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提升、烤烟收购、2021防返贫“回头看”等各项工作,不断发挥积极作用,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法院人力量。

融入群众,提高服务群众水平。“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队员们实地对亮泉村130户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挨家挨户开展入户调研,进行产业扶贫风险隐患情况排查登记,摸清村情民意,倾听群众心声,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确保返贫致贫风险稳定消除。不断落实动态监测帮扶,切实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退尽退”,真心实意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


发挥优势,助力社会基层治理。

驻村队不断发挥自身优势,在村组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坚持和弘扬“枫桥经验”,助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实现驻村工作和诉源治理实质化工作有机创新融合。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沾益法院驻村工作队员用真心、实干的工作激情书写身为驻村干部一心为民的工作理念,用真情、笑脸在乡村振兴最前线努力践行法院干警忠诚为民、服务于民的使命和担当。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