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管理 > 审判执行
【庭审现场】公开审理促提升 庭审观摩提质效
  发布时间:2021-12-06 16:27:22 打印 字号: | |

庭审是案件审理的核心环节,直接决定案件裁判质量,直接体现法官专业能力和水平,也直接影响当事人对公平正义的切身感受。

为推进法检深度配合,推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水平再达新高度,近日,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法院开展刑事审判标准示范庭活动,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段某受贿一案,云南省第四监狱干警五十余人,沾益检察院检察官及助理等十余人,人大代表等十余人参加观摩旁听。


庭审中审判长以良好的庭审驾驭能力,向旁听人员完整地呈现了规范有序的刑事庭审过程。合议庭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主持控辩双方围绕指控事实进行了法庭调查及法庭辩论,被告人进行了最后陈述。示范庭庭审纪律严肃、程序合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充分保障了诉讼参与人的各项权利。因案情复杂,本案将择期宣判。

庭审活动结束后,观摩人员就庭审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标准示范庭程序合法,公正有序,给予了高度评价。此外,该案也是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用“活教材”为政法干警敲响警钟,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法犯罪带来的惨痛教训,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好岗位职责。

此次刑事审判标准示范庭活动的开展,不仅加强了法检关于刑事审判的沟通与交流,还进一步规范了庭审行为、提高了庭审质量。沾益法院将继续努力,加强交流学习,提升自身技能,明确法庭的居中地位,提高庭审把控能力,使庭审更加规范化。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